close

rydyh  
"你在留學唷?真有錢"    "崇洋媚外的賣國賊喔"   "在台灣就能學到很多啦?"
對於為什麼要出國讀書 一般人的印象總是認為因為成績太差了在台灣混不下去 或是 家裡有錢才可以出國讀書
又或者是家長的關係要去國外之類的

但是因為留學後能夠學到什麼? 這反而是一個沒有人關心的問題。

我每次回台灣被問到的問題總是是"所以你們每天都吃壽司嗎" "日本人是不是每個人都看a片" "日本很冷吧?"  
我真的搞不清楚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出現這些問題 ヽ( ´¬`)ノ

但是人也因為有了問題 才會促進自己去思考答案

所以這次簡單的整理了三點 我認為我經過留學所體會到的三個好處

但是也只是我自己的簡單想法啦! 不爭議! <3








1.擴展視野




zgvf  

留學之後,每一個人一定會會深刻體會到的就是"天啊,跟自己住的國家不一樣!" 
肚子餓了去夜市買雞排  口渴了去飲料店買烏龍綠半糖去冰 無聊了去網咖兩小五十 
這些在國外可是一點概念也沒有的!!

特別因為自己身處在一個非常國際化的環境中,歷屆結交過了來自日本 美國 澳洲 韓國 中國 菲律賓 德國 加拿大...的朋友

學到了非常非常多各個國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模式, 例如歐美系國家的人並不是天天都愛洗澡的
國界在我心中也已經是模糊掉的分隔線了,對現在的我來說,我是活在這 "世界" 的人

語言的牆壁當然也曾經成為困難,但是 多講多聽 自然而就會變成 能講能聽
而且語言和表達能力對我來說是現在最需要擁有的技能
因為會的語言越多 能交流的人也越多 能夠做到的事情也越多。

例如會英文和日文的我,在畢業旅行到馬來西亞的學校交流的時候,我榮幸的被賦予了擔任翻譯的任務
藉由翻譯 讓其他會英文的人自然的會來和自己交談,好友圈也擴展了更多
而且也因為這樣,周遭的人也會認為你是個語言能力好的人,只要有困難也會來向你請教
人與人之間的信賴也順事的產生了 



hbhgk
也因為身處在國外,接觸到的時事也必定不只是台灣的立法院丟便當或是肚臍的英文怎麼說之類的新聞
在日本我覺得非常佩服的,就是他們的新聞真的超級超級國際,所有周遭國家再發生的事情都會仔仔細細的報導
和台灣的一窩蜂炒新聞比起來真的有知識多了( ̄∇ ̄*) 

而且也因為身處在國外,台灣在國際間的立場也明顯的讓人感覺到震驚,因為沒想到台灣在普遍日本人的心裡

台灣並不是個國家,而是像加拿大的魁北克一樣的感覺的區域..
但是最近的世界史課,我和老師也針對台灣的歷史和班上同學解釋過了,真的是非常非常複雜啊QQ
但是也因為這樣,使我們台灣顯得非常的特別,也因為這樣更了解了自己國家的歷史!




2.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fif  
經過留學,我真的實際的感受到了許許多多夢想成真的時刻
而且其中的許許多多是我在台灣的時候可能一點機會都不會發生的
留學其實在台灣還是不算非常熱門的選擇
所以其實留學期間經歷的事情都是別人經歷不到的事情

例如和同學一起到瑞典玩,帶台灣高中生觀光福岡,被邀請當作學校發言人向日本中學生宣傳學校,多益765分
真的很多很多如果我還在台灣讀一般學校 做一般的事情的話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情都經驗到了
但是為什麼會變這樣呢? 我覺得和第三點有很重大的連結


3.更理解自己


ygikg  



回想留學前的自己,我一直都只抱持著"隨便讀一所高中,畢業後找所大學學一下然後創業"的想法
然後打個遊戲 看個談話性節目 然後買甜甜圈或是去排隊拿烤肉店折價券吧
但是留學之後的自己現在只想對以前的自己一拳。

脫離舒適圈,應該是近年常常聽到的一句話
舒適圈所指的真的不是只有周遭的朋友和環境 家人也是一大重點
當自己完完全全脫離這一些讓自己安心又怠惰的區域後, "我"的觀念才會真正孳生

多益考高分?去歐洲旅行?和外國人出去玩?在演講台上演講?環遊世界?
這些一直以來說說就當作夢的夢想,目標,都在沒有旁人告訴你"你不行" "那要花很多錢" "你以為你是誰"的狀況下
都慢慢的成為一個一個想要達成的夢想和目標
真正想要做的事情都因為沒有了束縛所以可以自由的完成

特別是和外國人相處後更能發現,國外並不向台灣這麼多恐龍家長 而且 不讓作夢的
太多的限制和怠惰只會變得越來越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結論


雖然留學後的發展真的都是因人而異,但是我非常能夠保證的就是出國後不要膩在自己同語言系的人之間
因為相同語言的親切感阻擋了和外國人交流的機會 而且語言也不會進步
導致很多人留學這麼久卻還是說不出什麼外語,也沒有外國人好朋友

我是絕對絕對支持出國留學的,真的不脫離自己已經習慣的地方是永遠不會有大突破的
牙敗的我們也都是因為透過留學後
才找到自己最真實的興趣 夢想 拿手的事情的

世界真的很大,所有地方的人都有著不同的習慣 不同的想法
一直待在同個地方 吸收的東西也都一樣
變的和大家都一樣,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對我而言

留學不只是學習,是找尋自己的旅程。
其實留學也可以當作一個想要脫離限制的合理藉口吧 (´∀`)



謝謝大家辛苦的看完我 快樂凱倫人 的神奇怪中文的長篇文
希望大家不要變的和我一樣中文怪怪的!!
留學讓我成長的 學到的事情真的太多了  中文卻退步了..
接下來我也想要和大家分享很多很多!!

大家一起加油吧!!
世界真的很大,一起到處看看吧!

BY快樂凱倫人







sgsg  

arrow
arrow

    牙敗的一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